天山網訊(通訊員胡亮 文燕萍報道)日前,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二十九團團個體經商戶袁少沖將一面鮮紅的錦旗送到該團2連職工杜夢影手中時隨身碟連聲道謝。
  原來二十九團個體經商戶袁少沖,由於疏忽將裝有現金和各種證件的包遺失了。13日20時許,二十九團二連女職工杜夢影和往常一樣幹完農活騎著摩托車趕回小城鎮樓房。在拐入小區的路口,見有個黑色的挎包躺在地上,便停化療副作用下車拾了起來。這是誰的包呢有沒有急需的物品帶著疑惑的她在原地等候失主,時間滴答地過去了,天漸漸黑了下來,始終沒能等到。杜夢影就給連隊黨支部書記王修平打了個電話說自己撿了個包,沒找到失主,明一早交到單位幫忙處理。
  “王書記,你趕記憶體模組緊打聽下誰昨天丟包了這裡面有9980元現金還有好幾張銀行卡、證件、票據,包的主人肯定著急壞了。”第二天早上8點剛過,杜夢影在辦公室門外還沒停穩車就對王修平說道。
  “先租屋找下有沒有電話本。”王修平邊接過包便打開來找,通過包里的身份證得知失主叫袁少沖,在液化氣證上找到了電話,立即打了過去。十分鐘後,失主袁少沖和他的朋友開車來到二連。
  “昨天事情特別多。我在銀紡公司給朋友送個東西後和朋友聊了會,就順手將包包放在了車後備箱蓋上。中途接了個電話,一著急開著車就跑,加完氣付錢時口袋里的錢不夠,就到車上找包,這時才發現包沒賣屋了。”失主袁少沖說,“朋友都說別抱希望了,誰撿著錢還能送回來我昨一休沒睡,早上5點鐘就爬起來發動了七八個朋友去小區翻垃圾箱,當時想的就是錢就別想了,能找到包里的證件和票據就行。”
  正當袁少沖還在小區翻垃圾箱時,王修平打來電話,說包被單位職工撿到了趕緊到二連來取。“起初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反覆問了兩遍,心情沒法形容,好像陰雨天立刻變成大晴天了。兵團人素質高,真不錯。”袁少沖緊緊握著杜夢影手不放,並一個勁兒地說:“多謝你了,這包里5000多元是我問親戚借來做生活費的,剩下的是我收來的貨款,這下我也不用會烏市去補辦證件了,真是太感謝了。”說罷,他又拿出500元錢作為酬謝,但被在場的杜夢影婉言謝絕,憨厚地笑著說:“丟東西的心情我們都體會過。是別人的東西,就該還給別人。不是我的錢,我一分也不能要。換了其他人,也會這樣做的。”朴實的語言和朴素的情懷,讓周圍的每個人都為之感動。
  “杜夢影拾金不昧的行為讓我們感到驕傲。”二連黨支部書記王修平說,“現在我們正在開展職工教育管理,就是要打造一支懂感恩、講誠信、守紀律、會經營的新型職工隊伍。杜夢影為我們樹立榜樣,彰顯了我們兵團人高尚的品格。”  (原標題:杜夢影:“不是我的錢,我一分也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25fpgq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